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廢土倒在農地上…上安村農怒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水里報導】2011.11.26
縣議員陳昭煜(右一)向縣政府副處長林農傑(左一)表達,農民不希望砂石傾倒農地。







南投縣政府為安置莫拉克風災後清淤廢土,預劃撥用上安村郡坑段約14公頃土地蓋棄土場,引發農民大反彈,抗議縣府剝奪農地,農民紛紛表示,清淤本來是要幫助人民,結果倒在農民耕作農地上,實在太誇張!
農民向縣議員陳淑惠和陳昭煜陳情,在兩人的奔走下,縣府工務副處長林農傑昨天會同縣府人員和十幾名農民開說明會,傾聽農民心聲,撫平農民不滿情緒,並承諾不會再蓋棄土場。

林農傑表示,郡坑段的農地原是農民向國有財產局租用,經經濟部礦務局建議此地段,縣府才向國有財產局申請撥用,未料到這地段長年來是農民種葡萄和芭樂的地段,現在得知農民心聲,決定撤銷撥用,不再蓋棄土場。

另外,莫拉克風災後,縣府持續在陳有蘭溪清淤,承包廠商在郡坑段向農民租用少部分的土地倒砂石,也引發上安村農民不滿。上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豐富表示,若豪雨來襲,部分堆疊在郡坑段的砂石,恐怕會隨雨水落下,屆時附近農田都受影響。

由於郡坑段緊臨郡坑國小,郡坑國小家長會長魏枝旭也說,家長都擔憂風吹砂,影響空氣品質,甚至會讓學童吸入落塵,希望縣府盡快清除砂石。

林農傑說,到8月前一定會全數清完,還上安村清凈的空間。

芒果出口逐年增加,台灣穩居日本第二大進口國
農委會表示, 台灣芒果深受日本消費者喜愛,本 (100) 年 10 月底止,我國輸日芒果出口量值分別為 1,161 公噸、 834 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15.1 %及 25.7 %,台灣芒果占日本芒果總進口值 22% ,穩居進口第二大國。

進口日本芒果單價,全球排名第一

  據日本農林水產省公佈之進口資料,本年 1-8 月日本芒果進口值前三名分別為墨西哥、台灣、泰國,其中進口單價以台灣 641 日圓 / 公斤最高、泰國 480 日圓 / 公斤次之、墨西哥僅 294 日圓 / 公斤,顯示台灣芒果品質受到日本消費者肯定; 本年截至 10 月底芒果外銷日本 834 萬美元,加計外銷韓國、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等市場,總外銷值達 1,441 萬美元、外銷量達 4,270 公噸,顯示台灣芒果 雖然價格稍高,但在國際市場仍相當具競爭力。

落實「輸日芒果安全管理體系」,維持台灣農產品優質形象

  農委會說明,為順暢台灣芒果輸銷日本管道,該會近年來積極輔導農民建立外銷供果園,建立輸日芒果安全管理體系,輔導供果園與出口業者建立合作契約、訂定芒果標準化作業流程、建立由產至銷之完整供應鏈、辦理教育講習會、輔導設置輸日專用集貨場、加強農藥檢驗。在產官學共同努力下,我國芒果已連續四年農藥殘留標準均符合日本規定,並於去年獲日本同意由原逐批檢驗,改為一般隨機抽檢,大幅縮短通關時間 3 至 5 天。為確保台灣芒果安全品質及優質形象,該會將持續辦理「輸日芒果安全管理體系」。

提升檢疫效率,降低輸出成本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委會說明,依照日本檢疫規定,台灣芒果輸日前,須由日本檢疫官逐批監督蒸熱殺蟲處理,檢疫合格後始得輸往日本。該會指出,由於台灣之「輸日芒果安全管理體系」四年來已具體落實執行,獲得日方肯定,今年日本派遣來台檢疫官由四人減為一人,業者負擔之日本檢疫官來台費用較去年減少 50% ,降低輸日成本。另外,部分設施堆積測試及檢疫處理作業日本授權該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檢疫人員執行,不受限日本檢疫官工作時間,提升檢疫處理效率。

透過行銷計畫,積極拓展芒果外銷市場

  農委會指出,為持續拓展芒果外銷市場,該會積極輔導相關業者與國外通路合作辦理「台灣蔬果節」通路促銷活動,並透過香港、上海與日本據點,辦理特賣會、禮盒預購活動及店鋪促銷活動,以開拓行銷通路。未來該會將持續輔導設置芒果外銷供果園,鼓勵出口業者與農民契作,提昇產品品質,並共同拓展外銷市場,促進芒果產業蓬勃發展。
高雄杉林農會百瓜齊放『瓜瓜節』
高雄市杉林區農會將在100年12月的3日、4日兩天,於杉林區農會供銷部旁廣場(月眉)舉辦深具意義的第二屆『瓜瓜節』~~客家、百瓜齊放產業文化系列活動,這是一項結合杉林區農業瓜果特產行銷與在地客家文化創意推廣的活動;由於去年同一時期首辦之後,獲得當地民眾及外地遊客的廣大迴響和熱烈歡迎,今年特別加入更多的農特產品、文藝表演和傳統手藝等精彩元素,並將杉林區公所舉辦的「有機生態葫蘆美 日光大愛幸福年」活動期程內容納入本活動中,歡迎各界朋友屆時蒞臨參觀,體驗令人驚喜、不一樣的杉林。

這次「瓜瓜節」的農特產品將有木瓜界的天之驕子~~「紅孩兒」品牌木瓜登場亮相與其它優質農產品展售。超級有份量的南瓜比賽(以重量、品質評比)保證讓民眾大開眼界。杉林區農會還將辦理客家美食料理,讓遊客體驗到客家人運用食材的巧思,喚醒民眾對客家美食的記憶與情感。另外將安排客家民謠演唱歷史悠久的客家文化;透過客家謎語讓民眾了解客家謎語隱含的文化與歷史內涵;手工DIY教導民眾利用客家花布的創新運用,及客家藍衫的藝術展現,顯現客家文化的精隨;而名聞遐邇的杉林葫蘆雕刻藝術,也將陳列展覽,供遊客鑑賞。更有南瓜一元競標及5000元禮卷大放送許多熱鬧而充實的精彩節目表演,一定會讓遠地而來的遊客大呼過癮,不虛此行。

期待藉由每年一度的「瓜瓜節」活動,能夠呈現杉林區豐碩的自然生態,讓民眾體驗百年農村的風貌,強化「瓜果的故鄉」的印象,營造出樂活休閒的空間,並能發揚優良傳統文化特色;讓遊客有一來再來的意願,讓「杉林區」成為一塊廣受好評、值得消費的金字招牌。
善化區農會辦麻油香音樂飄活動
台灣新聞報 2011-11-18 18:21
善化胡麻油品質遠近馳名,為了推廣麻油,增進農民收益,善化區農會昨(18)日宣佈,將於12月3日在善化區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辦「麻油香in善化」100年麻油香音樂飄產業活動,歡迎各界人士屆時前往共襄盛舉。

 

善化區種植本土「台南四號」胡麻品質好,農會為了鼓勵農民種植,以高出市場行情的價格收購,提供區內40餘公頃的契作胡麻保價收購的措施,分別以一級品每台斤130元、二級品每台斤90元,讓鄰近區域的農民十分羨慕,善化農民則笑得合不攏嘴。

善化區農會總幹事洪錦秀表示,去年胡麻受到颱風影響,產量大減,僅收購1萬1000台斤,每斤收購價是150元,較鄰近8、90元的價格高出許多;其中多數製成黑麻油,另外就是以低溫榨取清麻油,但數量不多,目前清麻油已供不應求,早已無貨可賣,有不少消費者已登記排隊預購。

洪錦秀透露,農會不但會持續以高價收購胡麻,還以每斤十元的預算補貼農民,要不是所有榨油的人工都是農會員工,沒有計算在內,否則根本不敷成本。

營養師劉胤慧說,麻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亞麻油酸,為人體不可缺少的脂肪酸,胡麻油脂含量高達45-60%,蛋白質為16-32%,粗纖維1-3%及鈣、磷、鐵及維生素B1、B2及E等,深具營養價值,可用於榨油和製作食品,也可作為香料、醫學及化工原料,國人在坐月子及冬令進補時,皆以麻油為主。

 善化區長李皇興則表示,「麻油香in善化」活動內容有麻油香體驗營、胡麻文化之旅、家書法現場揮毫及聯展、人瑞禮讚、大師烹調展廚藝百桌麻油創意料理、優質農特產品展售、祥龍獻瑞電音三太子表演、花式調酒表演、律動人生舞蹈表演、龍鬚糖製作等。

此外,農會供銷部主任林香雪指出,這次「麻油香in善化」活動所推出的麻油創意料理計有12道菜,每桌原價5000元,特價3500元。

訂桌專線:06-5836111 分機214、216、219,限定100桌,額滿為止,網址:www.sh-fa.org.tw

上圖:善化區農會總幹事洪錦秀(中)親上第一線推廣善化胡麻油,強調寒冬烹煮胡麻油藥膳,驅冷保身又營養。
私地變巷道 設鐵捲門須拆
自由時報 – 2011年11月22日 上午4:24

地主圈地圍堵示主權

〔自由時報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不滿自家的「亭仔腳」被編成巷號,地主廖國欽於3週前,在中山路33巷口及騎樓處四周裝了鐵捲門,藉以宣示主權,但被檢舉,市府裁定鐵捲門是違建,要求拆除,廖國欽則表示,市府疏失在先,他的住家是中山路33號,市府竟把他家的「亭仔腳」編成中山路33巷,住家與巷子同號,他要求市府廢除巷號。

廖國欽昨天拿出土地所有權等相關資料,指出中山路33號的房子,是其父母在61年時所購買,登記在母親名下,房子前面與西側設有「亭仔腳」,建築使用資料都有明確紀錄,「亭子腳」穿通到民國路,原屬於民國路194巷2弄,但不知何時,市府把西側亭仔腳改編為中山路33巷,致使他的私有土地變成道路用地。

廖國欽為宣示主權,先是在西側被編成巷道的「亭仔腳」置放私人物品,但被檢舉,環保局差點將其當做廢棄物清除,廖國欽於是在3週前,請人在33巷口屬於其「亭仔腳」的空間四周,裝了鐵捲門及鐵門,完工後雖尚未使用,但遭人檢舉。

廖國欽說,他們家的建地總共28坪,其中前面與33巷的騎樓就佔了約15坪,他們室內用的只有13坪,很不合理,而市府把騎樓編成巷道,更是欺侮百姓。他並說,很多人把騎樓圍起來使用,不見市府處理,他不過有樣學樣罷了。

工務處稱應申請改道

市府工務處副處長駱際方表示,經調閱相關資料,中山路33號建築係於57年所建,當時申請現有的33巷口確為「亭仔腳」,而依規定,騎樓土地雖為私人所有,但不可圍堵,否則違反建築法,民眾可依相關規定申請廢止改道。
修土徵條例 農陣:確保公益性和必要性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1年11月24日 下午7:38

《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遭立法院逕付二讀引發民間團體不滿,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今(24)日表示,目前正在朝野協商的政院版《土徵條例》將可以在12月10日之後直接表決,她呼籲立法院不要忽視民間版草案的聲音,修法也應該進入委員會進行逐條討論。蔡培慧表示,如果立院強勢通過,農陣不排除再度走上凱道抗爭。

蔡培慧與農陣成員陳平軒在今天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為網友解說《土徵條例》這個「圈地惡法」的修法歷程,也分析現在正在立院朝野協商的政院版及民間版的差異。

蔡培慧說,台灣給予行政機關的權力太大,大埔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劉政鴻想要哪塊地就圈哪塊地」。她認為台灣的法律制定太站在行政便利性上考慮,欠缺很多民眾參與及監督機制,《土徵條例》的主要問題就在於此,所以才有「浮濫徵收」的情形發生。蔡培慧強調,農陣並不否定國家有權為了公共利益徵收人民土地,但是怎樣才符合公共利益的標準?怎樣的公共開發才是必要的?這些都是關鍵問題。

陳平軒表示,土地徵收是對人民財產權的嚴重侵害,所以必須符合憲法的「比例原則」,不可以用大砲打小鳥。他說,公益性和必要性絕對是土地徵收的兩大前提,首先檢視這個開發是否符合公共利益,再來看是否有不可取代的必要性,通過這兩個前題後才能徵收人民的土地。

陳平軒進一步指出,即使政府有權侵害人民的財產,還是要給與適當合理的補償,必須讓人民遭土地徵收後的生活,與徵收前不至於有所差異,此即所謂的「無感徵收」,而且補償也要做到「完全補償」,盡可能不讓人民的生活受到徵收的影響。

陳平軒強調,民間版《土徵條例》與官方版最大的差異,便是特別強調公益性與必要性的原則,一定要雙雙符合才能進行徵收;此外,民間版也要求一定要讓3位以上的專業不動產估價師估價簽核,以算出人民土地的真正價值,不讓政府自己說了算,造成人民財產的嚴重損失。

關於民間團體要求的「華山論劍」,蔡培慧表示,農陣要求的只是一個程序正義,讓公共政策、法條的制定能夠回歸公共的討論,不論形式是公聽會、聽證會還是立法院委員會的逐條審查,重點在於必須要有民眾參與、資訊透明等原則,讓法條不是只是在朝野協商的密室政治中遭到妥協。

蔡培慧表示,由於12月10日之後政院版隨時可以表決通過,所以農陣會在這段期間持續拜會各黨黨團、提案委員,當然也不排除再度走上街頭。不過她坦言,在此時選舉緊繃時刻,農陣也擔心此時上街頭會被撕裂成藍綠之爭,所以農陣也很謹慎看待上街。她重申,體制需為長久考量,不可用一時的選舉利益衡量,希望行政院能三思。
第一頁 上一頁 106107108109110111112113114115之 120  下一頁 最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