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國際品米賽 花蓮「天禾玉」特優
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1月2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灣米受到國際肯定!日本「米.食味鑑定師協會」23日、24日舉辦國際品米大賽,有來自台美中日韓等國的3814種米參賽,我國花蓮農民彭鏡興種的「天禾玉」米獲得特別優秀獎殊榮,揚名國際。

日本「米.食味鑑定師協會」舉辦的日本米.食味鑑定分析大會已有10多年歷史,在日本具全國性知名度及代表性,獲獎的米也被日本各知名連鎖料理店採購為食材,以及引用為店頭米食廣告號召。這項競賽2008起年開放外國米參賽。

今年比賽在日本宮城縣七宿城區舉行,台灣有約40個農民將自己種的米送來參賽,最後只有花蓮玉里鄉農民彭鏡興生產的「天禾玉」米得到特別優秀獎。這項比賽的最大獎是金獎,但主要是頒給日本米,非日本米能得到特別優秀獎已是極大殊榮。
對於得獎,人在日本的彭鏡興接受本報越洋電話採訪時表示:「這項獎可遇而不可求,得獎我很高興,也覺得自己運氣好。」

彭鏡興的「天禾玉」米栽植在花東縱谷河川秀姑巒溪的最大支流拉庫拉庫溪旁的農地上,靠著玉山長年的雪融水來灌溉,並採用有機肥料,每期收割稻穀,都送至國際公正單位進行農業檢測,這些年均未檢出農藥,是可以安心食用的米食。

現年60歲的彭鏡興表示,種田要賺錢比較慢、不易成功,但因每天要勞動,他身體相對健康。很多人說種田很辛苦,但他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不會覺得辛苦」,他是個快樂農民,「歡喜做,甘願受」。

現在有年輕人願意走進鄉村當農夫,彭鏡興認為「這是好事」。他表示,自己這一輩農夫將退休,如果沒人接手耕作,對整個國家社會不利。但他提醒政府,應該營造一個友善的農業工作環境,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