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彰縣農地重金屬汙染 驗出58.7公頃
環保署查彰化縣東西二、三圳灌溉流域,汙染農地被彰化環保局插牌停耕管制。 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環保署全面調查彰化縣東西二、三圳灌溉流域,驗出58.7公頃、327筆農地遭重金屬汙染,最近發出停耕通知,農民感到無奈,認為汙染性工廠若沒遷走,汙染將「沒完沒了」。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說,已改善彰化縣273公頃、1156筆重金屬汙染農地整治,目前有162公頃汙染農地待改善,彰化縣爭取環保署經費全面清查農地汙染,兩個月內調查完畢,主動為民眾食安把關;今年調查又新增58.7公頃的汙染農地,希望多管齊下,一面整治汙染,一面和檢方聯手打擊不法業者,並配合建管單位輔導業者遷廠工業區。

東西二圳、三圳流經彰化市與和美鎮,汙染農地分布以和美鎮居多。「早上巡田,看見田裡被插汙染公告,真是禍從天降。」和美鎮林姓農民抱怨說,環保檢驗人員在農田入水口採樣,沒多採幾個點,憑一個點的樣本就宣判汙染,不公平也不合理。

彰化市陳姓農民種蔬菜,採無農藥栽植,運到攤販市場就被搶購一空,日前農地出現汙染公告牌,向他買菜的市民十分驚愕「怎麼辦?都吃下肚。」

陳姓農民既氣憤又無奈,他自認種植的蔬菜都符合食用安全標準,政府沒驗蔬菜就宣布他的農地汙染,害他被顧客懷疑賣「黑心蔬菜」,其實他也是電鍍汙染的受害者。

和美鎮葉姓農民說,這次被驗出汙染的,大部分是銅、鋅過量,不是「更毒」的鉻、鎘,政府可根據工業製程常使用的重金屬,溯源查出汙染工廠,如果工廠沒搬遷,環保單位無論怎麼調查、整治,「攏係治標不治本」。

水質保護科長林三能表示,受汙染農田稻作早已收成,農糧署會全面檢驗這些稻米,是否有金屬殘留,解除民眾食安疑慮,環局將在彰化市、和美鎮共舉辦6場次說明會,強調環保署已完成東西二、三圳灌溉流域的汙染調查工作,這次檢驗162公頃,發現58.7公頃汙染,未來4年內將採翻轉法、排客土法改善農地土壤汙染,停耕期間發放補償費。

@聯合新聞網 2015-01-29 03:47:59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郭宣彣、林敬家/彰化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