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活化汙染農地 清華師生種下希望之樹
@中時電子報/黃筱珮/新竹報導

「希望能改變土地,帶來更棒的生活!」由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發起的「種下希望之樹」活化汙染農地計畫,今(21)日在竹市香山區樹下里舉行植樹活動,這裡曾有廣達32.7公頃土地被鄰近工廠廢水汙染,導致重金屬過量廢耕,雖然已經過整治,農民仍沒信心。基金會藉由種植無患子樹,以植樹活化農地。

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表示,樹下里鄰近工業區,10多年前曾受重金屬汙染,被環保署宣布廢耕,面積多達30公頃以上。

曾晴賢表示,10多年過去,政府雖投入大筆經費進行整治土壤,但農民仍對土地沒有信心,任土地荒蕪,一眼望去盡是雜草叢生。

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致力環保問題,獲阿拉善SSE公益機構資助,今天清華師生與贊助企業、以及樹下里前里長曾傳居等人共同植樹,啟動「種下希望之樹」活化土地計畫。

先以2.7公頃土地進行示範,曾晴賢表示,種下的無患子樹苗以不織布包覆隔離側邊樹根,讓樹根只往下長,減少接觸表層仍有重金屬殘留的農地;另一方面,灌溉水源也與可能遭汙染的渠道分開,改挖深井灌溉,避免再受汙染。

曾晴賢表示,利用植樹活化土地是一項嘗試,讓農民回歸田園與植物為伍,種下的樹種也挑不易長蟲的無患子等樹木,減少二次汙染的機會。但最終仍希望喚醒更多工廠的負責人,更有責任感去解決廢水和汙染物處理等問題,否則良田一旦被汙染,「永遠都回不去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