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嚴管農地排水 宜蘭水利會要求甲乙建地也要搭排 縣府:將提高農地廢水排放標準
@文/ 上下游記者林慧貞

農地汙染問題嚴重,近來中央和地方政府動作頻頻,除了修法嚴加審查農舍買賣人資格,宜蘭農田水利會也在昨天拋出震撼彈,要求甲乙建地上沒有廢水搭排許可的建築物,在六月底前提出搭排申請或改善設施計劃,讓廢水符合灌溉水質,若不改善就直接封管。

雖然水利會想要積極管理水質,不過宜蘭縣政府認為,相關法規並無規定甲乙建地要有搭排執照,水利會此舉恐有適法疑慮。不過因甲乙建地的廢水排放確實是漏洞,縣府正修法加嚴農地廢水排放標準,預計8月通過。

搭排小辭典:現行法令規定,農舍廢水必須向水利會申請「搭排」執照,才能排入農田排水溝渠,近年農舍作為渡假別墅或民宿,影響當地水質。宜蘭水利會去年起嚴審搭排執照,反對不符合灌溉標準的廢水流入農田。

甲乙建地可作民宿用,廢水卻直接排入農田排水溝渠
宜蘭鄉間的豪華農舍被人詬病沒有實際農用,但並非每棟豪華建築都是「假農舍」,有些可能是坐落在鄉間的「甲乙建地」,法規上本就允許可以蓋房屋。

甲已建地都位在非都市計劃區,甲種建地指的是在「一般農業區」和「特定農業區」的建地,乙種建地則是位在農村人口更密集一點的「鄉村區」, 許多是舊有三合院房子的建地,也就是說,甲乙建地都比鄰農田,若沒有地籍資料,光看房子外表和區位,很容易就和一般農舍搞混。

農舍屬於農地上的建築,建造時必須向水利會申請「搭排」執照,確保廢水符合放流水標準,才能排入農田排水溝渠,但甲乙建地上的建築不僅可作為住宅,還能當民宿,廢水卻直接排入農田的排水溝渠,但是法規上並無規定甲乙建地要有搭排執照,成為管理漏洞。

宜蘭水利會暫停受理搭排申請,耗時至少四個月
999102_729350220425892_197331486_n
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左二),反對農舍廢水排入灌溉溝渠。攝影/林慧貞

農地重劃時並未納入夾雜在中間的甲乙建地,明確劃分生產和居住區,加上雪山隧道開通後,宜蘭農舍每年以600棟速度成長,大量廢水有汙染農地之虞,為了確保農用水品質,宜蘭水利會昨天公告,即刻暫停所有搭排申請,清查轄內一萬多條溝渠,還要求先前沒有申請搭排執照的甲乙建地,必須在6月30日前提出改善設施計劃。

宜蘭水利會會長許南山表示,這次主要是規範甲乙建地,內政部規定,甲乙建地上的房屋廢水,若需排入灌排渠道,要向水利會取得同意文件,但是建管單位卻沒把關,「一棟農舍就要申請搭排,甲乙建地一蓋是7、80戶,卻不用搭排,形成大漏洞,」因此才要求6月底前需補提申請或改善措施,如果不提就直接封管。

宜蘭水利會這兩年都暫停兩個月的搭排申請,大規模清查灌排溝渠,前年有81件不合格,去年增加到346件,目前仍有15條在列管,不得申請搭排執照。許南山說,預計有1千件甲乙建地房屋,沒經水利會同意就擅自排廢水,至少需花四個月清查。

宜蘭縣府:建地申請搭排,恐有適法疑慮
不過宜蘭建設處副處長林國民表示,縣府先前曾深入研究建管法規,發現並沒有規定甲乙建地須取得搭排執照,才能排水,雖然縣府和水利會都希望為農田水把關,但水利會的措施有適法疑慮,應由環保局直接按照放流水標準,稽查甲乙建地的房屋廢水有無超標。

宜蘭縣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陳宣良也批評,水利會於法無據,加強水質檢測很好,但環保局早有法規可管,水利會的措施侵害人民權益。

他也質疑為何要花上四個月審查,且每年檢驗結果都沒有公告,到底哪條溝渠受汙染、後續有無改善、灌溉和排水溝渠的位置等等,資訊完全不透明,不顧農民權利。

宜蘭環保局將加嚴廢水排放標準
對水利會做法,宜蘭縣府略顯無奈,希望從修法著手,目前正在研擬,未來不論廢水排入農田灌溉溝渠或排水溝渠,只要之後會被拿去灌溉,都適用灌溉水標準。也就是說,水利會只要負責審核農舍搭排執照,甲乙建地廢水以及農舍廢水後續,由縣府環保局把關。

環保局局長陳登欽表示,水利會是公法人,只能決定可否發放搭排,若違規無法可管,只能撤銷執照,一旦執照失效,農舍也跟著失效,但在行政裁量上,若因廢水問題就撤銷農舍,恐不符比例原則。

目前農田的灌溉水、灌排合一溝渠,都是用比較嚴格的灌溉水標準,但是排水溝渠則適用放流水標準,相對較寬鬆,例如鉛的殘留量是灌溉水十倍,不過有些溝渠雖然在上游是排水溝,到下游卻迴歸使用變成灌溉水,以往人口沒那麼密集,問題沒被突顯,隨著農地開發漏洞越來越大。

陳登欽說,政府當初沒想到農舍以外的廢水會排到農田溝渠,因此只有農舍要申請搭排執照,新修訂的法就可解決此問題,「而且溝渠到出海前都要管」。最快八月送縣務會議通過後就能實施。

目前宜蘭的排水溝大部份都有迴歸使用,等於未來農舍、甲乙建地廢水幾乎都適用灌溉水標準。

農民呼籲中央修改法令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農民李寶蓮樂見政府加嚴管理,早期政府不認為鄉村廢水是問題,但隨著時代變遷,應有新的做法。有些甲乙建地的汙水只經過沈澱,連過濾都沒有,且還僅限廁所,混雜化學洗劑的廚房汙水,可能沒經處理就排入農田溝渠,影響水質安全。

不過他提醒,中央的環保署、農委會都要動起來,非都市地區沒有汙水下水道,也無經費、法令整體規劃廢水處理,應由國家立法,而非由地方水利會承擔所有質疑和責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