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法拍購農舍資格擬放寬 學者憂炒作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農委會將「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草案調整送內政部彙整,新增直系二等親內贈與及法院拍賣可排除農民要件限制,但學者擔憂淪為投機者炒作,呼籲應交由農地銀行租賣確保農用。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因憂心台灣農地持續遭買農舍送農地、買農地送農舍的方式炒作,年輕人將租不起或買不起農地務農,不利老化的農業人力結構改善,5月對外表示擬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草案,但屢遭投資人反彈。

在學界、農團及輿論支持下,草案送內政部彙整,於7月12日預告,28日預告完成,農委會持續彙整各地意見,對內容進行調整。

原預告草案規定,申請建農舍者及買方(含法拍),除了繼承者,地方政府必須審核具農民或有務農之實的資格者才能申請建農舍或買入。也就是說,只有繼承者不受農民與務農之實要件規範。

農委會副主委陳志清今天表示,昨天已將調整後的內容送內政部彙整,雙邊的內容在法規研議通過後,將同步公告施行。陳志清說,昨天送內政部彙整的草案已做調整,「原來只有繼承,現在做到直系二親等內贈與、法院拍賣取得的部份,都有放寬」。

農委會水保局組長陳榮俊表示,直系二等親內贈與,就是指父與子,以及祖與孫之間的贈與,不受農民與務農之實要件規範。

他說,開放法院拍賣排除在外,是因為考量弱勢農民還債可能遇到困難,若規定農民、務農者才能買,符合要件的人又可能不前往參與競拍,一旦流標,拍價會降低,不利農民還債。

由於不動產投資方積極參與法拍,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一旦新增法院拍賣排除在買賣及申建必須具備農民及務農的要件,恐怕再開漏洞給投機者炒作農舍及農地,建議應交由農委會的農地銀行處理,才能兼顧弱勢農民償債及落實農地農用。

蔡培慧並說,農地銀行已是農委會所設公開農地與農舍透過租賃或買賣方式持續耕作使用的交易平台,水保局同樣是農委會旗下的單位,雙邊應該積極合作、確保農地農用才是,而不是開放給投機者有機會可買。104082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