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加速再生能源 一箭多鵰
2015年11月16日 04:10 呂雪彗/中時電子報

行政院有意打造農業光電專區,集中區域規畫太陽光電舖設,此舉不但可充分提高不適耕作農地利用效率,更可因應TPP市場開放對農業衝擊,提高農民收益,具有多重政策效益。

今年中,經濟部提出再生能源發展方案,太陽光電2030年由原目標6,200MW加碼至8,700MW,新增2,500MW,每年計畫要以500MW目標設置太陽光電,但此新目標徒只彰顯政府推動綠能發展的決心,尚未見具體落實作法。

中南部日照長,適合種太陽光電的農地不在少數,為避免濫用農地搶種,毛揆希望以規畫專區方式,大面積規畫,為不適種植農作的農地提高利用效益,藉媒合機制增加農民收益,專區規畫也能大大提升投資效率。

其實,目前彰化雲林嘉義等高鐵沿線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為防超抽地下水,很多農地早已不適種植耗水傳統農作,在我爭取加入TPP第二輪入門標之際,農地調整及規畫利用,是我面臨市場開放不可逆的趨勢。

除了市場開放壓力,藍綠不論那一位候選人當選,對核四啟封的可能性都不大,朱蔡二位候選人皆揚言要邁向非核家園,且反對核四商轉,早日正視綠電再生能源發展的必要性,才是務實的態度。

在歐洲,不乏常見偌大的地面型太陽光電散佈在農村田園,在溫室作物設施的屋頂舖設太陽光電板更是常態,這種現代與傳統結合的和諧畫面,在台灣若能妥善規畫,也能形成中南部農田一大景觀特色。

毛揆若能推動農業光電專區成功,具一箭多鵰政策效益,不但可藉機調整農業政策,防止抽地下水,提高農民收益,又可有計畫地加速推動再生能源,並藉此要求台電在中長期輸配電計畫納入農業光電專區規畫,才能發揮投資綠電的最大效益。否則沒有電網線路配合,太陽光電業者對潛在龐大商機,徒只看得到、吃不到。(工商時報)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