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有人無地 宜蘭農地銀行擴大募地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推動農地銀行,但1年多來,只媒合不到3公頃土地,成績不理想,縣農業處檢討後,認為「缺地不缺人」,今年除了原本的三星鄉外,還要擴大到五結鄉,透過廣為宣導,盼地主釋出農地,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
縣府102年中旬推動「幸福宜蘭農地銀行示範計畫」,只要媒合成功,地主每公頃可獲得1萬元獎勵金,縣府還會補助承租人驗證、有機肥料、生物防治資財等費用,3年最多可獲得13萬6500元獎勵金,但到去年為止,媒合的農地總面積不到3公頃。

縣農業處農務科長楊槐駒表示,近年來宜蘭有不少新農移入,加上目前已協調農會整合三星鄉、大同鄉地區18歲到40歲的青年農民,作為培訓對象,已募集84名種子青年,所以人力不是問題,農地銀行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農地不足」。

據了解,今年農地銀行可媒合的有8.4公頃國有河川高灘地、0.9公頃私有地,總面積還不到10公頃,農業處人員日前還大老遠跑到武陵農場,爭取釋出位於三星鄉長埤湖段約12公頃的農地,但沒有進展。

楊槐駒說,私有地的募地困難,主因是地主不了解農地銀行的政策,也有許多老農仍留有當年三七五減租政策的陰影,擔心一旦簽約的話,土地就變成別人的,因而不願參與。

他表示,縣府今年將農地銀行的辦理範圍從三星鄉擴大到五結鄉,希望募得更多農地,也會加強宣傳,努力向地主說明農地銀行的政策內容,並尋求公部門支持,希望找到更多地。

看問題/活化農地 誘因不足

宜蘭縣政府推動「農地銀行」,要促使地主願意提供土地,並且吸引青年投入農業生產,但是一年多來,可供媒合的土地少之又少,主要原因是誘因不足。

「農地銀行」原本希望能募集50公頃的公私有土地,但去年就已經面臨無地可租的窘境,被譏「空殼銀行」,今年還是不理想!覓得的10公頃媒合農地中,絕大多數還是河川高灘地,屬於私有地主面積不到1公頃,無法達到活化農地利用的目標。

細看這項計畫,參與媒合的私有土地,租金由承租人和地主雙方自行研訂,地主除了收租金外,只能再拿到縣府提供的每公頃1萬元獎勵租金,再加上許多老農對於三七五減租都有陰影,讓無力再耕田的老農寧願申請休耕補助,也不願意為了區區小利,拿田地來冒險。

近年來,宜蘭面臨良田「種農舍」,農地快速流失的大問題;縣府頻頻出招,從暫停核發農舍建造、公告全縣11鄉鎮非都市土地的農舍不能作為民宿使用等,連同前年起推動的農地銀行,都是希望為後代子孫保留一畦良田,但是如果不能提高誘因,恐怕還是無法讓農地農用。
更多...